2024年4月20日 星期六
 元谋县图书馆开馆时间:上午8:00~11:30;下午2:30~6:00;晚上:6:00~9:00;全年365天天天开馆,双休日、节假日照常服务。
搜索类型
关 键 字
馆藏图书搜索
文献类别
搜索类型
关 键 字
馆藏图书搜索
关 键 字
站内信息搜索
      当前位置:首页 >> 我爱阅读 >> 推荐阅读 >> 杰史九子?阿涅八子?木库五子世家谱
    杰史九子?阿涅八子?木库五子世家谱    
[ 日期:2017/1/23 来源:本站原创 点击:1832 评论:0 ]

书        名:杰史九子•阿涅八子•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库五子世家谱
 

作        者:巴莫尔哈主编


出  版  社: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


出版时间:2013,12

 

树有根,水有源,彝族人都有自己的“茨”(?)——家谱。据口耳相传和历史记载,彝族从母系社会转入父系社会至今,就有父子连名的谱系,在世界文明史上独树一帜,特色鲜明。在四川凉山彝族地区,无论是娶亲嫁女,或是丧葬送灵,无论是日常的人际交往,或是重大的礼仪场合,“茨沙”(??)——叙谱都是人们尤其是彝族男子的重要活动。在凉山彝族传统社会,能否叙谱,能背出多少代、多少家的家谱,甚至是衡量一个彝族男子成功与否的重要条件。彝族的家谱以父子连名为特点,环环相扣,口耳相传,代代相续。彝族叙谱为的是晓根源、知祖先、懂历史、通未来。彝族地区广为传承的叙谱活动,维持了人伦关系的和谐有序,培育着彝族人尊老爱幼、团结互助的道德品质,强化了父系血脉传承的家支观念和共祖同源的民族意识。家谱是彝族人生存发展的根,是彝族人团结内聚的力。《杰史九子•阿涅八子•木库五子世家谱》记载了彝族俄糯三子家支200多年的世系传承、迁徙,以及经过200多年间的经济情意、文化发展、历史事件等,全书是研究彝族社会历史文化、家支制度的重要资料。

图片显示:   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!
点击显示大图! 
  上一篇文章: 墨色间的云南风情
  下一篇文章: 没有了!